混乱邪恶 自拆自逆

评《五十度灰》

 @何时繁华笙歌落 虽然不是很长但是……请感受我的爱


写之前一直很忐忑自己只会叫好比心的傻白甜评论没办法配得上阿笙对这篇文章的用心。一篇更新稳定、保质保量的数万字剧情长文,其间的努力和坚持都不是轻松几句可以概括。那个时候,等阿笙更新就好像一个特别的仪式,把期待交出去,得到的回馈从未让人失望,而现在,这个漫长的旅途终于宣告完结,我甚至有些舍不得点开结局。

一个穷困潦倒的渔夫,一个身价连城的青年,看到五十度灰这样的标题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只需扔掉脑子安心吃肉(现在想来那时候的我真是太甜了……)谁会想到让这样两个人产生爱情?地位的差距是他们之间第一个鸿沟,也是渔夫最为难以释怀的一点。他只看到青年的冷酷、强硬和占有欲,却忽略了对方无言的纵容、克制、忍耐和温柔,而两人从相遇初始就建立下的不平等契约始终束缚着他的自由,“属于对方的玩物”是渔夫永远无法摆脱的梦魇。即使青年看待他的目光早已不同,即使渔夫从青年偶尔的依赖和关怀中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意外的降临又总会将渔夫的信任打碎,让他惶然后退,躲藏进他的大海。

大海就像他的保护层,温柔、包容,把那些外界的风雨隔绝开来。他的生命中已经有太多过客,Maura、Ondine、Alex,这些人无一例外离开了他,他以为青年也会是其中的一员,他习惯性地咬着嘴唇,压抑自己的心。

正是因为如此,当渔夫细致入微地照顾晕船的青年、为他孩子气的举止忍俊不禁时,我曾以为他们的关系会就此拨云见日,渔夫不再像之前那样战战兢兢地面对自己的“主人”,拘束而疏远,担忧着惩罚和训诫,而是放下了事前的隔阂,放下了身份的悬殊,简简单单与青年一起旅行,就像一对平凡的恋人。

可是残酷的命(笙)运(佬)没有放过他们。

由于知道这个结局是一早定好,我试图从剧情逻辑的角度去理解他。毫无疑问结尾章节一波三折是精彩的,而最终的结果首先要归因于Kevin。前面大段的甜蜜篇幅让我几乎忘了Kevin是什么样的人。我曾经私下开玩笑说这篇的Kevin好“白”,是的,他没有那么多血腥残暴的行为,但他依然是电影里面那个不会爱的人。这是两人之间的第二道鸿沟,一个从没得到过爱的青年,从没领悟过正确爱人方式的青年,即使掏出全部的心呈给渔夫,对方又能接收到多少信息呢?青年爱错了方式,伤害了渔夫一次又一次,我却不忍怪责他。我不忍让一个人交出他不曾拥有过的东西。

他的伤害直接导致了渔夫的自我封闭。剧情的张力在渔夫期待他的救赎、却被他推向深渊的一刻达到极致。但又恰恰是渔夫的自我封闭,令青年体验到爱与伤害的滋味,他学会了收敛利爪,埋藏心中的野兽,也学会了爱与付出,不惜自己的一切。这个人物因爱而成长。而从我乐观的眼光来看,两人至此已经有了HE的根基。

结局中远走高飞的渔夫,无论情愿与否,与青年的相处已经改变了他太多东西,无论眼界与思想,他都不再是那个爱尔兰小渔村里碌碌无为的渔夫了。他会寻回自己的那片大海吗?期待番外篇。



评论
热度(10)
© rpless | Powered by LOFTER